Fresh 中文鲜货色 reviews

試聽專輯:林宥嘉《美妙生活》(文:老黃瓜)

Photobucket
林宥嘉《美妙生活》
發行:華研國際
生活如果是披薩不就頂好,限時專送到府上,連溫熱都可以保證,佐料可以事先要多幾包。最好愛也如是,一切就在一通電話的掌握之間,多麽美妙的生活。愛,就會出現。
我們就是會這樣對號入座,因爲我們喜歡林宥嘉。當然,前提是要有座位 / 作爲才會願意拿號碼牌讓我們這麽執意或固執。那就這樣吧。
從包裝到專輯主題一路貫穿到底。歌詞從頭到尾就是一篇故事。睡夢到驚醒到等待你到面對自己一個人的事實到越來越瘋狂歇斯底裏的想念到逐漸釋懷。如果你 深深愛過,你大概可以跟著這樣的故事路線大肆地情緒自虐。愛,不一定是愛情,亦可以是朋友是親人,那個可以讓你像孩子一樣的人。
如果你沒有,你也可以把所有的“你”轉變成是自己,讓自己的心徹底荒涼一遍。樂觀一點,那就把那些“你”當作還未出現的理想某某。反正,愛你我都有,你連一丁點憤世嫉俗都不需要有就可以選擇投入。
我說,這樣的林宥嘉走向,平易近人。
抒情與搖滾,冷與熱,像白天黑夜的交接,鋪排都那麽鮮明,不留暧昧。《美妙生活》在夢中,這樣的開場聽來如此美好,卻也知道是虛幻。《自然醒》就是早晨搖醒你的搖滾,以爲在抱怨生活,然後最後一句“最好你搬過來”馬上將故事筆鋒一轉。愛,從現在開始。尾巴,丟得正好。
《想自由》這樣的K歌不可以沒有的。這是流行音樂。已經盡可能低調一些了的編曲開頭,情緒馬上隨之Down 得如此順暢。《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應該殺遍所有孤獨人士的心坎,而不只是唱進而已。林宥嘉首次當正編曲人角色,一切就是吉他加小喇叭,像小酒館買醉的你我,又醉不了的哪一位的低喃訴苦。因爲編曲那麽簡練,歌詞的力度和歌手的演繹更能打得深刻。適時讓渡是智慧。
然後你就睡了。
第二天又是驚醒。《紀念品》的強烈搖滾提醒你不可能自然醒,直接呼應回《自然醒》的內容。更爲瘋狂的想念,唱得更歇斯底裏。《不換》就是態度頑固 ,我要的幹嘛要換。可以不要自己,只要自我,這樣夠不夠瘋狂?英式搖滾的林宥嘉,唱片裏不怎麽可能聽到百分百的淋漓盡致,都在現場才能感受。雖然這次也一樣,但比起上兩張絕對聽得到更進步的演繹。
白天結束。黑夜再次來襲。是一夜,也許是好幾夜,或很多很多數不清的失眠夜。
《擁有》委曲求全得那麽淒慘。《早開的晚霞》雖然實爲獻給那位已離開的歌迷,但又何嘗不是我們一次次看著愛遠走的心境。和中國歌手劉璇的《往事剪接手》明明是同一曲,背後的原因可自己上網搜尋,但必須說兩者實在聽起來不像。至少我在這一曲之前早已聽過了數次的《往事剪接手》,卻壓根沒發現。相信,應該作了某種程度的改編。
最悲傷之後,也就只能慢慢蘇醒。《想念》應該是所有我認知名爲“想念”的歌曲中,最不落俗套之作,也絕對是呼應上一曲的。反正,就是想念,也只能想念,感謝你的一切,至少我還可以想念。
“愛如果早已經被遺忘,我的歌聲不會有傷感”。于是《晚安》中,林宥嘉的演繹聽來異常疏離。疏離自己,遺忘,歌聲就不會傷感,也就是我們現在聽到的版本。單聽主打時這一曲,確實無法將這樣的演繹在心中成立,但在整個專輯的架構下,就變得合理。
所以,我們買的是專輯。不是單曲的合輯。
在這樣Universal 的主題,愛,的前提之下,“Fly My Way”雖然是Bonus,但不難找到銜接的位置。反正都說了晚安,都決定放下,那明朗的“Fly My Way”也不爲過。
繼續維持一定的深度,揪出內心的瘡疤,你周旋在曲目之間都快忘了自己的樂觀。唱進你的心底這件事,林宥嘉越做越出色。用我們都懂的文字語言,沒有太多晦澀,沒有什麽偉大的音樂理念或者力求突破,所以我也說這樣的林宥嘉平易近人。可是這不是妥協,而是真正做到雅俗共賞。
別被那有點像小版彭于晏的陽光披薩封面以及“美妙生活”誤導。林宥嘉才不會跟你販賣那些廉價虛僞的快樂歌頌,專輯只想讓你重新感受你我每天的現實。現實,是殘酷也是踏實。你,才真的活著。
Fresh 指數:9 / 10
我推薦:自然醒、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早開的晚霞、紀念品、想念、想自由、美妙生活

1 comment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reshmusicSG 音樂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