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sh 中文鲜货色 reviews

試聽專輯:Olivia“Romance”

Photobucket
Olivia“Romance”
發行:華研
愛情的美麗總是被歌頌,但總和現實生活中的苦澀有著一段距離。有些人很努力用歌詞來堆砌幸福,但音樂卻空洞悶死人。幸福,容易被定義在一個窄小的框框,尤其在中文樂壇。Olivia 夾著的優勢即演繹英語歌曲功力淩駕一般華人歌手,而曲風上也當然就如同西方樂壇一樣,確實包容力更大。
我喜歡“Romance”大部分歌曲洋溢的幸福愛情氛圍,就算現實不是如此,還是很難不被感染,感同身受。相較于以前聽Olivia,總覺得個別歌曲來來去去可能模樣太接近,這次制作團隊很努力在收歌、編曲、制作等等,爲個別歌曲打造完整的輪廓,而且完整度非常高,出色的單曲確實不少。
“A Love Theme”從很Soul 的開場到輕爵士的轉換,愛唱得深刻也甜蜜,是回歸愛的本質的精確結合。三拍圓舞曲“Let It Rain”仿佛來到了童話世界,在綠意盎然的一片雨林中暢遊。我喜歡歌曲最後不急著收尾,而是讓吉他和合聲以極輕的音量非常非常緩慢地Fade Out,把浪漫慢活的氛圍充分體現。
“Sing”濃濃的複古味,也有如置身音樂劇現場,副歌琅琅上口,是非常討喜的作品。不過制作人刻意安排中間一段留白,那無聲的數十秒,然後又再次登場,固然很音樂劇,可是坦白說,沒有視覺輔助,單單用聽的,其實有點尴尬。張韶涵《隱形的翅膀》英語版“Invisible Wings”,少了原唱我認爲有點太刺耳的高音演繹,可是卻無法從Olivia聲音聽到飛行的能量。
這次中文歌曲4首,繼續按部就班地讓自己適應中文歌曲的調調。《海枯石爛》是安全的Sweet Ballad,鄉村風味的“Ready for Love”和《要你管》前者甜進心底卻不覺得膩,後者雖然旋律很好聽,但演繹火候還有些欠缺,無法聽到“要你管”中的絲絲任性。
我說,這張專輯其實就聽到第七首就好了。浪漫的氛圍,很舒服的步調,脫離中文流行音樂的既定模式。之後的《邊走邊看邊想》、“Back to Life”忽然少女pop起來,有種從美夢中被外界紛擾驚醒的感覺,和專輯其他曲目無法聯系,相當具破壞力。
專輯亮點,其實不是Olivia 本身,而更多是對仔仔Will Peng的創作的欣賞,和Olivia 一同激出的火花。如果回到Olivia,演繹略嫌平淡的問題始終還是關鍵,常常出現歌曲蓋過歌手表現,失衡。不過,作爲一個平時聽歌上班的人來說,不仔細放大來聽的話,這還是一張很能調解心情面對生活的調劑品。
Fresh 指數:7/10
我推薦:A Love Theme、Let It Rain、Amazing Grace、Ready for Love、Sing

1 comment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reshmusicSG 音樂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