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sh 中文鲜货色 reviews

試聽專輯:田馥甄“My Love”

Photobucket
田馥甄“My Love”
發行:華研
我是容易被收買的。給我好棒的詞曲,好棒的編曲,好棒的制作,很多東西我真的可以不顧,包括歌聲表現。固然專輯挂著的主要是歌手的名字,成敗往往都往歌手身上套,我卻甯可大家平均分擔一些,畢竟幕後的音樂人的付出不該被抹煞。
很多人對于這次Hebe 的歌聲表現有意見。我,也並非沒有。和上一張的問題相似,錄音師的Hebe在張力的突現方面似乎總是少了什麽似的,放得可以再開一些,情感可以再濃郁一點。不過平心而論,已經確實比上一張來得更精彩,算是小小有進步。但讓我們惋惜的是,Live的Hebe 其實並沒有這些問題。
可是除此之外,我其實相當投入于這次的“烏托邦”旅程。是上一張的延續也好,不過我覺得這次來得更爲純粹,更像一趟音樂的旅程。《烏托邦》鳥語花香,就算知道不真實也還是奮不顧身地奔向它投入其中。連《要說什麽》都可以那麽花草輕盈,連續兩曲之下,其實醉意已經開始慢慢醞釀。
“My Love”加重其華麗外表,也厚實了想要表達的情感頹靡。接在花草系之後,卻異常不感覺突兀,反而覺得是某種程度的歸真。我說了,我容易被收買的。
《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情敵》很張懸,編曲的印度民族風讓李格弟的倔強歌詞多了一種義無反顧地灑脫。雖然,我打從心底希望歌曲可以再叛逆一些,但若轉爲搖滾風,又覺得在專輯中聽來突兀。于是,我是矛盾的。
還是簡單一些吧。讓我們這些俗氣的人不要那麽傷腦筋。《還是要幸福》其實承接了《寂寞寂寞就好》的K歌指數,但編曲方面努力營造出氣質,跟專輯走向更加吻合,間中的努力我想我們都心領了。只是最後忽然轉重的編曲,其實心裏覺得有點過火,感覺很沒來由,仿佛想要渲染的反倒被淹沒了。
《魔鬼中的天使》其實最讓我糾結。陳小霞老師的作品這回讓我忍不住覺得太有90年代的複古味,可是話說回來,在這張專輯的編制下也不是不能成立,結果是我心裏還是以問號終結。還是《無事生非》更直截了當地讓我再繼續沈溺在一種愛的有些無力的氛圍。
《花花世界》其實是專輯最讓人驚豔的。乍聽主歌還以爲是偷了Olivia 的歌過來,可是高潮一到,聽Hebe 在那裏仿佛歌姬一般不斷“花啊”、“花啦”,忽然之間還真覺得這首歌就是專輯的Signature Song,也充分展現Hebe 另一種我們沒有預知到的可能,可謂驚喜。
但,但,但我真的覺得《影子的影子》,打著陳绮貞和李格弟的招牌,我真的難掩失望。歌曲的衝擊力並沒能打動我,可是我卻可以完全可以想象這一曲在陳绮貞的《太陽》專輯中,聽著她的演繹,然後非常舒服而且稱職地Sit In。再次印證,很多風格強烈的創作歌手,要幫別人做嫁,尤其當公司正是看上那個音樂人的某種特質時,反而容易適得其反。
就用《你》來收尾,再來點姐妹情深,這樣很好。而且,也並沒有聽到過多青峰的影子,輕易就可以說這是Hebe的歌。
生活好累了,就這樣讓Hebe這張專輯引領我們進入一個異想但不瘋狂的世界,在安全的範圍內夢遊,我其實還是喜歡這種吊詭的安逸。
Fresh指數:8/10
我推薦:花花世界、My Love、烏托邦、還是要幸福、無事生非、你

4 comments

  1. 對於hebe在專輯裡的聲音表現我也有這種想法
    總是覺得可以更放一點更有張力一點
    後來我記得有一次聽到廣播她大概是說錄音室出來的CD和現場LIVE表演..她會有不同的表達方式…而剛好這兩張都是在秋天出來的專輯…感覺很舒服
    我是還蠻期待她有說以後希望可以在春天發有春天感覺的專輯

  2. 你提到的問題讓我想到她先前在廣播節目裡,聊到蠻多專輯製作的花絮,聽完才知道原來有些我覺得情緒或許可以更放一點的歌曲,其實她有想過,但因為覺得詞曲的情感已經很豐富了,她再多就會太過了,所以她才用別種方式詮釋。雖說樂評就是主觀的將自己所感受的寫出來,但有時候看看歌手對這些歌曲的想法,或許會對專輯有不同的感覺~ to #1訪客,我也期待她能作一張在春天發行的專輯~

  3. 樓上說的!如果她選擇的演繹方式我覺得沒有對和錯!反而我個人覺得這樣淡淡的讓我在晚上聽這張時很舒服…而聽live又能有不同的面像…對歌曲的演繹方式也是因人而異的!

  4. 記得第一次聽是妹妹在放kkbox整張專輯,聽到一半覺得每首都唱的好平聲音也沒特色,叫她關掉,順便問是誰唱的…結果答案是HEBE,有驚訝到! 原來歌手的印象對歌曲真的很加分@@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reshmusicSG 音樂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