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sh 中文鲜货色 reviews

試聽專輯:自由發揮《電影原聲帶》

Photobucket
自由發揮《電影原聲帶》
發行:環球
創意被低估的時候,通常是在創意和诙諧好笑挂鈎的時候。好像诙諧幽默就可以不用太認真對待一樣,我不由自主對于自由發揮沒能得到應有的掌聲感到惋惜。
《電影原聲帶》其實已經將概念這件事玩到了極致。從包裝設計到裏頭爲每一首歌設計電影海報到很有想法並兼具優質拍攝技巧的MV,所有和外觀有關的他們已經超越了前輩。回到音樂,整體而言也絕對比上一張專輯更勝一籌,俯拾即是的,是創意和流行的絕配。
聽《3D舞力全失》,其副歌的電力以及易唱度完全可以和韓國舞曲並駕齊驅,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功夫片的武打氣勢,不一定非要中國風不可,不一定要黃河山水才可,聽《殺了師父》氣概一樣Hold得住。最具異國情緣,最具印度情懷的《寶萊情緣》對于住在新加坡的我們,應該比起台灣聽衆更有認同感,因爲這完全吻合我們遊走在小印度街上的片刻記憶。
童趣卡通《上空河馬》將笨拙的華麗童話原音原影獻上,就算什麽都看不到,都覺得那麽可愛。如此難得,男人和可愛沾上了邊,完全都不惡心。劇情音樂編得好,投入了誰還想那麽多。然後佯裝高檔法國藝術電影,巴黎造景配搭《相送》,還有梁文音跨刀合唱。最具啓發的,莫過于我發現梁文音其實應該認真朝這類曲風邁進,就可以走出那捆綁已久的死胡同。爲同門師姐找到破繭而出的可能性,功德無量。只怕,公司仿佛沒有聽見。
《紅磨坊》、《女狼俱樂部》這類電影總要在《電影原聲帶》占到位置。Swing是必須,《偷心餅幹》雖然交給女生唱張力會更足,可是自由發揮已經發揮了自己的極致,也無須爲不能改變的挑骨頭。還有獻給同志電影的《真愛迷宮》,甜蜜和迷幻交加,營造一種漂浮的浪漫。
超級平民英雄的主題曲《操人》,語帶雙關將性愛和打工的牢騷交織,又能發泄還可以會心一笑,很劃算。最讓我驚豔/驚悚的莫過于《我是鬼》。怎麽也沒有想過可以把鬼寫進歌曲中,而且我從來沒有聽歌還真的被音效下著的經驗。請你回想,有什麽華語歌曲竟然可以做到好笑又好可怕?這還不能歌功頌德嗎?
可惜還差臨門一腳就成爲滿分王。看過《小太陽的願望》,曾經邊哭邊笑,終于第一次體會什麽是笑中帶淚。我其實期待《小太陽的願望》能帶來除了單純以外更多層次的感動。然後也可以認真抽掉所有“自由發揮拍電影”的Talking,總覺得太刻意,模糊了音樂本身的精彩。
不要低估他們,不要再認爲好笑的就可以被忽視。最後最大的輸家,會是你自己。如果有什麽願望是熱血的,我想就是把所有專輯裏頭,爲每首歌寫的劇情簡介拍成MV,那應該是我們的福氣。也賀喜他們走出只能看MV不能聽歌曲的問題,因爲我大部分的時候都只是用耳機聆聽。
我爲自由發揮的無限創意,以及不斷求進步的精神,大聲拍掌順便再加半分。
Fresh 指數:8.5/10
我推薦:我是鬼、相送、3D舞力全失、寶萊情緣、操人

2 comments

  1. 新鮮和創意已經不足以來形容自由發揮的音樂
    他們已經到達了另一種境界
    極致的,境界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reshmusicSG 音樂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