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shmusic 10年100大專輯

Freshmusic 10年100大專輯042:昊恩家家《Blue in Love》

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042:昊恩家家《Blue in Love》(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6
發行公司:角頭音樂

超越時代,超越身份,超越年齡,超越那麽多那麽多。昊恩家家,你想到的或許還是“原住民”這三個字,可是昊恩家家的音樂形態絕對大于原住民旗幟下你會一貫聯想到的那些。“Blue in Love”取名稱職。靈魂藍調以及爵士,再加上昊恩家家的歌聲,人自醉。

撫慰人心的方式有很多種。唱你聽得懂的心事,基本上有一群女情歌手照料。昊恩家家用音樂,用歌聲中無以名狀的誠摯,讓你進入忘我的境界。《流星》壓根都無法了解的日語,卻就已經被征服得啞口無言。仿佛有人在用我不熟悉的語言唱出我的心事。我不知道是否相同,但情緒應該很吻合。家家的每一字每一句就這樣攻占心房。

主打的《不自由》聽兩把聲音唱出男女之間愛情中 的不自由,各自表述各自精彩,不自由是歌名可是唱著歌的靈魂那麽自由。“Love Love Love”,《我好想你》可以多麽芭樂不過可想而知,家家不可能是如此。把“愛”唱得淋漓盡致,愛超越愛情,他們都懂。聽昊恩的《顔色》,低沈的聲音和Bass 將生活于愛情的顔色,不用唱出是什麽顔色,都能自己給予答案。

電吉他可以出現嗎?家家和電吉他擦撞出的火花不輸任何搖滾樂手,《迷路》確實將迷路的意境都展現出來。而迷路,都是因爲想回家。《回家》的路程不簡單,遊子應該都懂,Band Sound 越是濃烈,越是渲染那悲傷的氛圍。激情到收斂,這樣很好。專輯後段像是回到自己最舒服自在的地盤。有無邊無際的星空,還有一把吉他,在沒有盡頭的草原上,那麽自在。《Da La La La》、《星星數不清》嘴角的微揚不自覺。

讓你感動、讓你迷惘、讓你彷徨、讓你微笑。步驟分明,卻滿是醉意。我有幸聽過昊恩家家的現場演出,更加證實了這一切。而後,家家在五月天的電影和演唱會獻聲,證明她能讓可以庸俗的東西唱得那麽動人。這兩把聲音和他們的音樂理念,早已超越原住名的聯想。

“Blue in Love”不只是10年100大,而是華語經典。

1 comment

  1. 我很爱家家 也非常喜欢家家版的知足
    3dna也不是部成功的电影
    可是我还是不能赞同家家唱知足是把庸俗的东西唱得很动人
    当然音乐也好庸俗也好本来就是很主观的事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reshmusicSG 音樂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