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shmusic 10年100大專輯

Freshmusic 10年100大專輯 061: 蔡健雅 《陌生人》

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專輯 061: 蔡健雅 《陌生人》(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3
發行公司:華納音樂 

1989年。陳淑樺和李宗盛以《跟你說 聽你說(夢醒時分)》,從都會女性的角度描寫愛情,成功虜獲上百萬聽眾的心。2003年,早已換了一套新的都市愛情觀。歡迎《陌生人》。 

陌生人。都市裡的人密集聚集,卻彼此陌生。都市裡的人彼此陌生,卻輕易交換體溫。開場的〈無底洞〉,便把現代都市人的愛情觀,描述、交代的一覽無遺,為專輯定調。白天的忙碌,黑夜裡的孤寂,有如〈夜盲症〉,或許是只有愛情才能使它得到短暫的痊癒。分手後不能做朋友的劇情,在姚謙手裡卻到達另一個層次。再次相見,什麼感覺也沒有,連〈陌生人〉也不是。 

現代的都市情歌的最佳代言人,非蔡健雅莫屬。性格外向,內心卻有所保留;外表強悍,內心卻私密又細膩。這些城市人的特質,在她身上都找得到。但倘若你喜歡「女伍佰」時期的蔡健雅,這張專輯也沒有完全摒除那一塊。〈失樂園〉、〈你說〉加重搖滾比例,〈精彩〉則出現西方的country 曲風,都是很有態度的作品。翻唱陶喆的〈沙灘〉則把歌曲改成三拍節奏,讓歌曲變得更慵懶、舒適。〈有問題〉聽起來是輕快的情歌,暗地裡卻嘲諷(當時)猖獗的盜版問題。 

黃韻仁與小寒,是這張專輯的幕後推手。黃韻仁和蔡健雅一樣,受到西方音樂的影響,譜寫的雖然是在也普通不過的情歌,但和弦進行與整體的韻味有獨特的西方味道。小寒以犀利的詞作與敏銳的觀察力,洞悉城市裡的每個靈魂,描寫出屬於城市人的愛情觀。《陌生人》市場上的成功,也使黃韻仁與小寒的知名度水漲船高,成為更多音樂作品的幕後推手。 

說《陌生人》是張概念專輯也不為過。以都市人的角度描寫情歌,整體的感覺一氣呵成,沒有讓人感覺無病呻吟的片刻。《陌生人》也讓蔡健雅對身外的人事物觀察入微,而不只局限於描寫自己的心情與故事。之後能有《若你碰到他》、《說到愛》的出現,《陌生人》是一個關鍵的轉捩點。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reshmusicSG 音樂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