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sh 筆記 Journal

屬于本土唱片的熱情

Photobucket
屬于“本土”唱片的熱情
我們遠在新加坡,或許你從來不知道這裏的音樂生態長什麽樣子。爲什麽會寫這一篇,不是想要討好誰,而是在某夜和記者朋友深聊新加坡目前的現況以後的有感而發。
華人人口雖然不少,但是年輕一代(尤其那些8年級生)基本上說的主要是英語,聽的是韓語歌,中文歌的記憶與喜好停留在孫燕姿、周傑倫、羅志祥、林俊傑。加上本來就已經萎縮的唱片業,雪上加霜也是事實。演唱會文化又不如香港來得盛,種種因素下,新加坡往往被視爲無利可圖的區塊。
沒有一間唱片公司可以幸免。這裏比較有規模的唱片公司:華納、環球、Sony、滾石、華研、海蝶還有EQ Music。或許你不知道,新加坡是沒有金牌大風的。前面3者可以歸爲國際唱片公司,而滾石以及華研都是從台灣延伸到新加坡區的所謂“本土”唱片公司。海蝶和EQ Music則是屬于完全的本地品牌。不過前者隨著JJ離巢難免受挫,而後者主要負責發行其他台灣較小規模的唱片公司的部分作品,尤其種子音樂。
過去這2、3年,唱片業確實越來越難做。縮緊腰帶,各個公司都熟悉不已的詞彙。可是,對于音樂的熱情也在這時越來越分明。使命感這件事,就在和某記者聊起的當下,顯而易見。
帶歌手來宣傳,機票食宿都是錢(新加坡的酒店又真的很貴),還有很多額外的相關宣傳支出。可是現有的專輯銷量根本是不可能平衡收支的。于是,在仔細考量之下,新加坡要見到歌手越來越困難。
要看到很多心目中的偶像,對不起,請等演唱會,要不然就期待頒獎典禮有幸喬到。一些國際唱片公司旗下的,更是容易如此。有些,甚至已經把較多時間花在經營韓星的部分,因爲確實碰到那一堆願意送上白花花銀子的癡狂粉絲,確實比較有利可圖。
我們也不好指名道姓,畢竟在這樣的市場氛圍,在所謂的公司報表與業績壓力,KPI 等相關因素,好像也是無可厚非。只能舉一個不難猜測的例子說明。X樂團自從和Y公司簽約後,圓了他們一直想完成的音樂計劃。但是也因爲在本地的Y公司似乎明白帶下來宣傳難回本之問題,于是這幾年真的好難相見,只能靠拼盤演唱會搶人,而且還說不准一定會有。這是現實,沒有對錯。或許,這正是國際唱片公司綁手綁腳的困境。因爲最大的大老板要看的,不是你怎麽影響樂壇,而是你賺了多少錢。
可是,我很是欣賞新加坡滾石與華研對于華語唱片的熱情。即使在這麽難熬的時刻,他們始終還是有他們的堅持。該做的,他們還是會做,盡量做。新加坡滾石除了發行台灣滾石的專輯以外,也做相信音樂(台灣是環球)和亞神音樂。尤其在經營滾石以及相信音樂的歌手部分,確實盡量做到能帶就帶下來。單純的宣傳專輯行程,如此稀有的事情,他們從不放棄。
新加坡華研,近乎沒有不帶下來的華研歌手。當然,能搭活動盡量搭,可是搭不到也要拼。就算拼不到,也會想方設法通過各種方式確保新加坡不被遺忘。
我相信,這些都源自那些曾經在80-90年代打江山的發行人,對于華語音樂的不離不棄。那份要推廣下去的使命感,如同記者朋友所說,是存在于血液裏頭的。就算沒有錢賺,也有責任繼續推廣。大環境的條件再怎麽苛刻,依舊努力尋找做下去的方式。或許,也因爲沒有國際大老板,也不再只是冷冰冰的數字決定一切。
可能,這些是我們的天真。但至少從我們眼中,這是我們所感受到的。一股熱情,對于華語唱片的熱情,我們感激他們繼續緊握著。

4 comments

  1. 今天早上7點多起床送小孩子坐娃娃車去幼稚園,又回頭睡了回籠覺,
    快中午起床吃了個早(午)餐^^",打開電腦,連上網路,我馬上就開始可以賺錢了。
    華人最重要的香港跟大陸市場已開放!! 你也想搭上這波上網賺錢趨勢大好機會嗎?
    快來免費了解評估吧^^ http://bit.ly/ISdV3L

  2. 看到這篇, 想到光南小編在這週排行榜之前寫的一段話:
    " 金曲獎落幕了~~
    依照慣例,頒獎完隔天無論報紙或電視媒體肯定批評聲浪,罵聲不斷,
    只是今年比較不同的是,拜科技所賜,
    這次多了FACE BOOK、微信、LINE等APP通訊,
    鄉民們也同步轉播、免不了當然也幹譙一下。
    得獎這件事就是這樣,無論是頒獎給誰好像都不對,
    一定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不可能人人都有糖吃,
    沒入圍的歌手,有歌迷揚言要OOXX,
    入圍沒得獎的歌手,又說金曲獎評審不公,
    說實在話,這本來就沒標準。
    其實做評審工作就像在吃滷肉飯一樣,
    有人喜歡瘦肉多一點,有人喜歡肥肉多一些,
    喜歡瘦肉的說 : 太肥太油膩!對身體負擔太大!!
    喜歡肥肉的說 : 油油亮亮入口即化,太瘦不像吃滷肉飯!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當然評審也會落入其中。
    只是大家好像都只記得批評,忘了自己有多少年沒有進唱片行買專輯了!!
    五月天阿信說了一句話 : 華語音樂是世界上最多人聽的音樂!!
    沒錯!阿信說的真的沒錯!!但是他少說了一句話!~~
    這幾年聽華語歌的人,卻沒幾個掏錢出來買專輯!!
    這些不買專輯的人給自己的藉口很多~
    專輯粗製濫造啦!~沒錢啦!~沒幾首歌好聽啦!~專輯太貴啦!~
    說這些話的人,其實真正的原因只有一個,只是很少人願意戳破它,
    那就是…….因為網路抓歌又不用錢,哪個傻子花錢買專輯啊…………
    我相信能看到這篇文章的人,都不是上述的那種人,
    因為會看排行榜的人,表示你一定有買專輯,所以你才會關心。
    武雄老師說的好 : 「只出的起香蕉的人,只能請的到猴子!!」
    當然不花錢買專輯,到最後沒有好音樂可聽,那麼也沒資格批評音樂做的不好囉!
    個人意見,情緒抒發一下啦!!如果讓您看了不舒服,現在此跟你SORRY SORRY囉!! "
    http://kuangnan4649.pixnet.net/blog/post/36811926

  3. 在台灣尤其對於亞神公司很有好感…近幾年的華研也越來越不錯了
    包括做出來的音樂~那也都是種熱情
    而不是像有些國際大公司用翻唱來了事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reshmusicSG 音樂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