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sh 中文鲜货色 reviews

試聽:嚴爵《單細胞》

Photobucket

嚴爵《單細胞》
發行:相信音樂

BY老黃瓜

形象越來越王子,包裝越來越精致,很多人擔心嚴爵變質。這些倒還不怕,只是在聽專輯前,數波主打歌MV下來,感覺很不妙。于是專輯被嚴重擱置一邊,一直沒有想要認真聆聽的衝動。因爲,希望保留一些記憶中的美好。

主打的是唱片公司認爲能夠討好大衆的作品。是否如此,也許吧。但真正好聽的嚴爵,如同上一張一樣,是那些沒有在電視上狂打的,也正是那些符合嚴爵之“爵”的作品。

《世界還不錯》明朗的開場,緊接《我的射手座女友》也維持了嚴爵的風格,有點調皮又保留一定的音樂性。後者選擇翻唱椎名林檎,“紀念”著舊情人讓他愛上了椎名林檎的音樂,心思上果真坦然。

就算是第一猛打的《暫時的男朋友》其實已經比上一張太沒個性的《好的事情》來得順耳多了,不至于太刻意討好,而且勝在個中的Groove聽來較有神。

拿手的小品式,《獅子需要梯子》光看歌名已經知道屬于Personal Listening 就好,就自己戴著耳機自我享受,不求大家認可或者哼唱。《照樣》,《火上加油》也都維持水准,聽見他的音樂造詣。

特別喜歡結束段的《悲觀樂觀》和《是你》。音樂很輕,可是扣緊了“給前女友”的主題,和平地結束,Move On 中仍保留淡淡的思念。前者呼應了《世界還不錯》,而《是你》短短1分鍾和1句歌詞收尾,特別意猶未盡的甜蜜與苦澀交織出來的似笑非笑。

我怕的始終是像《單細胞》這樣的作品。嚴爵具備一定的不可取代的特質,尤其來到了第三張其實專輯的音樂風格已經樹立,而且在中文市場不重疊。但是諸如《單細胞》、《吾在場證明》這兩首主打都是相當普通的情歌,編曲亦索然無味。可不聽專輯的人,從電視與電台認識的嚴爵,大概可能就是個K歌手,無法突出嚴爵的音樂特質。就這兩曲壞了專輯的音樂氛圍。

骨子裏是Jack Johnson、Jason Mraz、可是做出來感覺是Ronan Keating,這之間的落差我難以跨越。我不是覺得Ronan Keating不好,只是在風格上,真正的特質和被大衆認知的,還是需要被連貫起來的。

我相信音樂,但我不相信市場。因爲音樂市場很多時候是一種幻覺。而如今,嚴爵仍被困在那個幻覺中,還未完全綻放。

Fresh 指數:7/10

我推薦:世界還不錯、悲觀樂觀、是你、我的射手座女友、暫時的男朋友、火上加油

4 comments

  1. 嗯嗯… 我不討厭嚴爵 偶爾還覺得他不錯
    但我倒覺得聽過林檎的原曲「世界的盡頭」以後
    我的射手座女友真的聽不太下去… 囧
    只是個人淺見…

  2. 未聽這樣專輯之前,其實真的蠻憂慮他會否變質,因為從他第一張專輯到現在,唱片公司對於他形象的設定的確是……變化很大,從一個全能創作人變成一個王子,其實我相信他的本質一直沒變,只是公司想要project的形象起了變化,這些影響甚至也包括他們所選的主打歌,或更嚴重的,整張專輯的選曲(這個應該還沒出現吧?希望永遠不要)。
    嚴爵他自己本身,我想他是想做一些流行、合大眾口味,但又含有只屬於他的獨特的元素及風格,這個程度上需要拿揑好好,不然就真的有點…..突兀。像我般,他成名或唯一爆紅的一曲〈好的事情〉在最初的確對我起不了任何的吸引力,還心想:所謂詞曲包辦的創作歌手還不是寫一首普通到……真的很普通的華語流行曲。到後來聽到〈又不是這樣就不孤獨〉卻為之驚豔,是驚豔到讓我這樣的一個自命清高、厭倦了聽華語流行的人也馬上去搜尋這是誰的歌,原來是同一個嚴爵 :p。
    漸漸的他現在是我最愛的一個歌手,也算是因為他,我開始聽回華語流行,也發現了臺灣樂壇的很多不同的面相,比如說一些創作歌手和獨立樂隊,有些甚至不比任何外國的音樂人遜色或比下去,我很高興自己這方面的成長,不再是從前的那樣膚淺,總之看到的的確是更深更闊。呃……好像說太遠,老毛病。
    不過除了嚴爵,我最感謝的就是freshmusic,到底是從哪時候真正留意其他的華語流行曲或臺灣獨立音樂,那轉捩點應該就是看完你們寫的張懸和呼叫音樂節的宣傳。
    (不是你們,我不會認識張懸,也不會就這樣去了呼叫音樂節,那篇張懸真的是大大的棒頭一喝,寫得太好、很美,想讓人馬上聽聽這到底是甚麼樣的音樂,也已經不只是一篇評論,而是一篇散文。)
    真的扯太遠吧 = = 好,回歸嚴爵,我覺得他真的不需要太著重市場想要聽他的甚麼,而是他自己想要做甚麼就放膽的去做,他有的是潛能,我很期待聽他更多的變化,總覺得他還有十萬八千道板斧還沒有使出來e.g.他的hip hop,哈哈。
    但我覺得……不知道這跟唱片公司有沒有關係,因為他有潛力當一個偶像,就乾脆把他變成一個偶像,但其實……他最值得被認同、被關注的始終沒變是他的音樂,但在普遍人的眼光看起來,他可能就如你所說是一位K歌歌手,但他其實不是,這也是我為他感到不值的地方,他的音樂性絕對應該受到更多的關注及討論,而不是表面的包裝。
    至於跟你的意見不同的地方就是(單細胞)很hook住我的心,是一首流行情歌,但我卻不覺得它普通或聽完一次就不想再聽的那種,反而會莫名的很喜歡。
    而(吾在場證明),嗯……我承認這是整張專輯最普通的一首歌,起初真的不太喜歡……但整張專輯順著聽的話,沒有這首又會覺得缺了些甚麼,整張album是有一種flow跟連貫性,不管是曲或詞。反正就很順地from track 1 to 11一直聽。
    而(吾在場證明)聽久了,就發覺我喜歡它弦樂的編曲,好吧,我也承認真正接受或開始喜歡這首歌是看了它的mv以後,感覺為這首歌升格很多。 :p
    真的很認同你最後的兩段,尤其是「在風格上,真正的特質和被大衆認知的,還是需要被連貫起來的。」和「我相信音樂,但我不相信市場。因爲音樂市場很多時候是一種幻覺。而如今,嚴爵仍被困在那個幻覺中,還未完全綻放。」
    也很感謝你說他骨子裡是Jack Johnson、Jason Marz,從我這樂迷的眼裡看到是很高的評價 :p:p
    (能被說成骨子裡是這兩位偶像,我想他也會感到很榮幸吧,哈哈~)
    好,我知道我的話很冗長,假如你有看完的話,謝謝你的耐性,也再一次謝謝你的樂評。 )
    版主回覆:(12/29/2012 11:25:10 AM)
    非常非常謝謝!
    我們不覺得冗長啊.
    反而很被鼓舞著. 如果我們的文字能夠讓哪怕只是那麼一個人聽見他/她從未注意
    的音樂並因此感受到另一種能量, 那麼這已經完整了一開始的初衷.
    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所以我們聽見的東西以及感受,都是屬於自己的獲得. 一起沉醉在讓自己欣喜的音樂中會是最快樂的事. 🙂

  3. 市場化這問題是沒辦法避免的….
    只是常常主打出來個歌很不嚴爵
    被打造出來的形象也離他的本質越來越遠….

  4. 我關注他從第一張專輯一直到現在
    真的有感覺專輯裡某些歌越來越走向符合市場的樣子
    不是主打的那些歌曲反而是我最愛聽的
    有他原來的樣子存在 很有魅力
    我超級喜歡獅子需要梯子和照樣 我也狂推薦給朋友聽
    但他們似乎不太能接受
    反而是吾在場證明 單細胞才是他們瘋狂熱愛的歌曲
    也許是因為符合大眾的胃口吧
    我希望嚴爵還是本來的嚴爵
    我喜歡他的爵式風格!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reshmusicSG 音樂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