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sh 中文鲜货色 reviews

再聽:曾淑勤《愛情外的路人》(1994 年)

20190714 zeng shu qin 1994

發行:點將唱片(現華納音樂)
製作人:Kirkman Ridd、陳揚

By:1319

1991 年,點將唱片(旗下曾有江蕙、伍思凱、張清芳等歌手,企劃為名作詞人姚謙)聘請了英籍音樂人 Kirkman Ridd 製作張清芳的《加州陽光》,不但締造了可觀銷量與傳唱度,也把張清芳從學生歌手推向天後之行列,此後點將與 Kirkman Ridd 簽了兩年製作約,這期間打造了優客李林、林慧萍、江淑娜和曾淑勤的專輯。

當中,筆者覺得合作成果最好的的非曾淑勤莫屬,她的音樂本質是民謠,帶有西式的自由氣息與靈魂,與 Kirkman Ridd 的美式音樂風格氣味相投。他倆總共合作了三張專輯:民謠搖滾的《不再等待天堂》、流行抒情的《情生意動》、以及這張都市風情濃厚的 《愛情外的路人》。

專輯裏最別緻的,是帶有 lounge bar 氣息的標題主打曲〈愛情外的路人(臺北版)〉與〈別讓鄰居聽到我哭聲〉,曾淑勤由都市民謠歌者化身靈魂女伶,伴隨著溫柔的管樂與鋼琴伴奏,引領聽者進入慵懶又憂傷的微醺氛圍;〈看不見的放肆〉則是一首輕快的藍調搖滾。比較遺憾的是其餘的曲目並未延續此藍調風情,而是又回到了曾淑勤拿手的 folk 與 country rock 曲風,儘管如此仍瑕不掩瑜,畢竟上述曲風即便在當今的中文音樂實屬少見,更遑論像此張專輯做的正宗。最後,再以呼應專輯開場曲,換裝成爵士樂的〈愛情外的路人(紐約版)〉收場。

《愛情外的路人》可想是為了乘(以陳淑樺、裘海正、林憶蓮等為代表的)都會女子形象浪潮而生的專輯,但此張忠於西洋曲風原味的專輯,在中文音樂 90 年代的 KTV 情歌盛世中,仍顯得格格不入,沒獲得太大迴響,也來不及似其他都會情歌代表作般成為經典。儘管如此,這張專輯放在這個時代,還是一張在曲風與選歌上有 sense 的作品。單是〈愛情外的路人〉與〈別讓鄰居聽到我哭聲〉就已值回票價;我們還得再等 17 年,才有風格與純度相近的楊宗緯《原色》。

Fresh 指數:7.5 /10

推薦Replay曲目:
〈別讓鄰居聽到我哭聲〉 詞:林秋離 曲:熊美玲 編曲、製作:Kirkman Ridd
〈看不見的放肆〉 詞:丫子 曲:林暐哲  編曲、製作:Kirkman Ridd
〈愛情外的路人〉 詞:姚謙 曲:吳旭文  編曲、製作:Kirkman Ridd

建議 Skip 曲目:
〈愛人太累〉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reshmusicSG 音樂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