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sh 對談 Interviews

拿冷氣遙控器打自己臉的chill boy – 專訪 LINION

 

DSC02377-2

BY: 老黃瓜

去年底有位新人的作品 “Me In Dat Blue”  發行,我的臉書就看到很多台灣朋友紛紛推薦,許多都是充滿驚嘆號(好的那種)。對于能聽到很chill的Neo-soul在華人音樂圈感到驚喜。

他叫 LINION。看他的粉絲專頁About這麽介紹:

LIN 是他的姓氏, -ION 代表組成他的離子, LINION 這個名字是向世界發出的堅定宣言。

小六開始在台灣學樂器的他,很自然玩的都是搖滾樂,直到 18 歲踏進美國 MI 音樂學院打開眼界, 發現原來要做一直喜愛的黑人音樂並非遙不可及。

如果你單看名字以爲會像Minions一樣可愛,哦不,這兩者毫無關聯。LINION 就是個要把黑人音樂做得更徹底的新一代。他這麽說:

“在美國時與black music真的很近,身處在那樣的環境讓我真的感受到節奏的自由、音樂裡的愛與appreciate。

現在有這麼多串流軟體,很容易就能聽到新的東西,找到你想要的東西,創作也能有更多可能性。另外創作的技術門檻比以前來的低,在家看youtube可以跟很多大師在一起,用軟體也能讓idea有一定程度的呈現。謝謝科技的發展,不然我是沒辦法在家完成”Me In Dat Blue”的。

有人在聽就會有人做,有人做大家就會開始聽,是相輔相成的。另外,與其說想帶回臺灣,不如說我希望更多人來做black music,如果大家能因為這張專輯開始聽甚至開始做,是我最希望看到的。”

 

和YELLOW是相反性質的平衡

去年底幾乎同時間YELLOW出現了,兩把新聲音被好些人直接拿來作比較,形成了一場新人PK。我第一次接觸雙方的音樂時,乍聽在氛圍上可能有點接近,但第二次就不再有這樣的感覺。問起 LINION 怎麼看待被比較這件事,他這麽說:

“我也覺得蠻妙的,明明第一張作品調性這麼不一樣,可能因為差不多時間出來又同樣是新的聲音,聽眾群也重疊不少的關係吧。我自己覺得比較像是一體兩面,火跟水,熱跟冷,外放跟內斂,兩個相反的性質,密切的達到平衡,兩個並行的概念同時都是充滿能量的。

我倒不特別去注意比較這件事,在過程中遇到這些優秀的artist,一起參與在音樂中,共享同樣的想法,甚至成為工作夥伴,都是很棒的經驗,也是我最慶幸的事。”

原以爲LINION 和 YELLOW 會在金音獎上又恢複的節奏藍調類獎項碰上,但最後入圍名單LINION出現在專輯部分而YELLOW則入圍單曲。問起入圍的心情,LINION 原來在公布名單當時根本不在狀況內。

“其實公布的當下我在做菜,大家都比我還早知道,起初收到大家的恭賀訊息還真的很困惑。後來看到直播畫面沒有我以為的欣喜若狂,很平靜的開心,想立刻跟身邊的人分享。”

 

拿冷氣遙控打臉做歌的LINION

不少人是從〈Room 335〉認識他的第一首作品。在neo-soul下聽到柳宗元的《江雪》,以爲這樣的搭配會很突兀,但實際聽起來流暢度比想象中高很多,絕對比外頭一堆矯揉造作的中國風作品合理多了。于是,請 LINION 談爲何會選這首詩入歌。

“回國之後立刻去當兵,退伍後生活頓失重心,對未來有很多不確定,不確定自己是否能真的走音樂這條路,而身邊的朋友都還在念大學,我一個人先面對出社會的恐慌感。

我就想像自己孤伶伶的躺在船上漂流,於山谷之間,峽灣,四下無人,遍佈濃煙,這艘船就是這樣漫無目的地跟著海流,一切隨緣。

在創作時想要想同時放入中西文化,看似衝突卻巧妙的搭配起來,同時擁有時空錯視之感。而這首詩營造的空曠與孤獨,也許是心境吧,我沒有考慮過其他詩詞。”

但如果只用neo-soul去聯想 LINION,卻也好像把他想得太狹隘一些。EP的最後有他和陳潁jam出來的〈中正沒園〉,成爲我對他有更多期待的關鍵。

“這首歌開始發展只是因為我拿陳潁的bass來彈,後來他聽了有感覺,就放了drum beat,然後我就再拿麥克風講一些冷知識跟我自己的想法,甚至歌裡有些 percussion sound 是我拿冷氣遙控器亂敲亂拍我自己的臉。

後來潁哥加了一段播報員為口吻的段落,一篇非常荒謬的報導。我超喜歡,整個過程不到一小時吧,段落都不是預想的,就是在玩而已。”

那是否是在預告下一次的LINION 會是另一個不同的樣子?

“現在這張專輯只記錄了一小部分我,也是在做中正沒園的時候發現,對於未來的作品,想要有更多的空間可以發揮,還有好多東西可以玩,保持驚奇。收錄(這首歌)在專輯裡一部分是想表達我的任性,一部份是希望大家能一起期待更多。”

 

他才22歲。The path ahead can be really exciting.

LINION 行程

11/9  | 16:30-17:10 |  LUCfest 貴人散步音樂節 LINION Full Band Set

11/12 | 20:00-21:00 | Asia Rolling Festival 亞洲音樂大賞 LINION Full Band Set

11/23 | 龍虎門返校日 | LINION+ 雷擎     Venue:台北101水舞廣場

11/28: LINION 會擔任 9m88 新加坡專場的Bassist.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reshmusicSG 音樂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