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sh 對談 Interviews

他知道他很不錯,他是新加坡6th Best Rapper — 專訪BGourd

有趣有才的人都是難得一見

BY:老黃瓜 | 圖:Chris Sim

有天在搜尋歌單,看有哪些值得留意的新加坡新人,結果就這樣首次聽見BGourd. 不只是把自己變成苦瓜這件事很吸引人注意,音樂一下就知道這個人不一樣。他讓我想起熊仔,不只是作品有趣,都是很有創造力能量的人,等待的就是何時被更多人看見。

訪問以英語進行。

#我是個GreenScreen

BGourd今年24歲,還是個大學生。關於如何踏入音樂圈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故事,就是小時候很愛聽音樂,然後十八九歲時更加積極涉獵新加坡本土作品。

「我覺得以新加坡的情境來說,就是看你要不要踏出這一步,進入這個圈子。新加坡的音樂場景相對來說還是很年輕的,尤其是嘻哈部分,圈子挺小的。如果你想要看到某種style某種類型的嘻哈音樂,你很可能就得自己下來實踐去做,這也是為何我會開始饒舌。」

BGourd坦言,自己一直都很想在音樂方面做些什麼,但自己不會樂器,而嘻哈饒舌是他最有把握的。

於是,他計畫推出四張EP跟四個不同製作人合作。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聽,我只是想發一系列的EP,想看看到底新加坡的嘻哈音樂可以有哪些模樣,我們的極限可以到哪裡?」

BGourd就是英文中的bittergourd,苦瓜。無獨有偶,Freshmusic的創始成員也都是以蔬果命名,或許也因此看到Bgourd會特別有親切感。談到為何選擇苦瓜,這個讓人喜惡分明的蔬菜,BGourd說正是因為那麼兩極化才選擇這個名字做代表。

「我自己很愛吃苦瓜。你不覺得很奇特嗎?喜歡的人很喜歡,討厭的人很討厭,是很acquired taste的東西。這跟我在音樂中想要做的很類似。」

至於是怎麼想到的,還真的非常日常。就是某天他在吃雜菜飯(類似台灣的便當概念,可以從數十道菜餚選擇要放哪些料),然後一定會選苦瓜炒蛋,並同時想自己的藝名時就這樣誕生的。

BGourd上台表演時會穿上綠色緊身裝,成為他的標誌。對他來說,除了因為苦瓜是綠色的,也因為就像綠幕一樣,可以key上各種可能的模樣,象徵他的音樂的可能性很廣,正如他和四個不同製作人嘗試不同的嘻哈風格。

「MF DOOM是我非常欣賞的饒舌歌手,儘管他不在了但對我來說很具啟發性。」

MF DOOM的招牌之一就是他的面具,而對BGourd而言,在台上穿上一套屬於某個角色人物的服裝表演,就像是超級英雄一班被賦予超能力,讓自己可以更加自在。

「不過,說真的穿這個表演真的會全身都是汗。你會看到我的衣服慢慢變成深綠色,那些都是汗水。」

#不必為了長而唱

原本的計畫,Bgourd是希望去年能夠發行全部四張EP,但疫情來襲後事與願違。無法演出打亂了發行計畫,而他也不想為了發行而影響整個體驗。最後,去年發了兩張,今年則會發另外兩張。這四張都是以「Veggie Wraps」系列命名。

最近剛發行的Vol 3,找來的製作人搭檔是和他同住一個屋簷下的Beansprouts。兩人還會在Singapore Community Radio定期開DJ秀,一個以新加坡知名旅行社名字翻玩而來的「Lim Brothers Travel」秀。

BGourd說道,Vol 3的作品都是去年在新加坡的「阻斷措施」(大家俗稱的lockdown)期間寫的,很大程度反映了當時的狀態。這張作品也配合了一支短紀錄片,裡面也提到阻斷措施期間因為不能和其他非同住者碰面,而剛好這一張又是和Beansprouts合作,所以就可以順利繼續進行。

聽BGourd前兩張的作品會發現,每首歌的篇幅其實都很短,常常都少過兩分鐘。

「我選這樣的長度,跟很多人對於聽嘻哈音樂的專注力有關係,尤其現在有那麼多音樂可以選擇。我確實發現,在某些情境場合下,這類短篇幅的歌效果會比較好。我舉個例子,就像Tierra Whack的Whack World專輯,15首歌每個都是一分鐘的長度。很突然地結束,可是效果很好。長短不是問題,把想說的說完說好就可以了。」

不過,這次Vol 3最後一首歌「Gone」就長達三分半鐘。說起緣由,主要是因為作品風格以deep house為主,而這類作品一般上篇幅較長,而他也對於能嘗試這樣的類型展現自己更多可能性也很興奮。

「我很享受做這首歌的過程,因為這是最後一首錄製的,我們也很清楚是EP中排歌的最後一首,有種終於完成的不真實感。而且聽了很想跳舞,好想回到clubbing的日子資料。」

這首歌還有個很有意思的部分,feat了一位叫「e-plant」的(又是類植物),是我也很不熟悉的名字。BGourd說的確,確實很多人不認識e-plant,而作品裡對方就是那個在歌曲內和他通電話的人。

「作為Vol 3最後一首歌,我通過這個方式來介紹Vol 4的製作人,也就是e-plant.」

#他是6thBestRapper

Vol 1 有一首歌叫「6th Best Rapper」,我也知道並非真的有個那樣的排行榜。只是好奇為何是第六,而不是其他排名。

「我選擇第六,因為作為第一張EP,我當然不會說我是最好的,因為我也不認為是如此。說自己第一我真的說不出口,但要我說自己是第六好的,這個我沒問題。我覺得這也是在向其他圈內優秀的人致敬。

我覺得第六是個很不錯的狀態。我覺得我還蠻不錯的,我在一個很不錯的位置,然後還有很多很厲害的人在我周遭,讓自己好像在前段班一樣。反正,我就是硬來就對了啦,哈哈哈哈哈。」

BGourd在今年的Freshmusic Awards入圍最佳新人和年度EP,而且他的EP在初選階段是以最高分之姿入圍EP獎。雖然最後沒能得獎,但在評審會議期間卻得到很多海外評審認可,積極為他翻案。

對於入圍和被肯定,BGourd認為能和區域其他音樂人一起競賽是一件很榮幸的事,也很感謝身邊的團隊和經理人幫忙成就了這些作品。

BGourd的第三張EP《Veggie Wraps Vol. 3》已經在各大Streaming平台上架。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reshmusicSG 音樂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