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sh 中文鲜货色 reviews

試聽:伍佰 and China Blue《讓水倒流》

20190818 wubai

發行:環球唱片
製作人:伍佰
製作助理:吳育彰、鍾尚軒

By:1319

如果說對陳昇的「期待又害怕受傷害」,是出自於他的玩性總帶他走到歌迷無法跟進的地方,那對於伍佰的,則出自於他日趨保守不斷在「伍佰式台客」的範疇內打轉,玩興一起又會出現像〈玫瑰日記〉這種惡趣味作品。無可否認伍佰與 China Blue 不斷的在歌曲的聲響與編制上尋求創新,但如果說一首演唱曲的構成是詞、曲、編曲彼此搭配相加的成效,那伍佰近十年中真正能將這成效作得一氣呵成又振奮人心的,或許只有《太空彈》和《釘子花》。

正面看待人生,是伍佰近年創作中不斷強調的主題,繼明亮、外放的《無盡閃亮的哀愁》之後,《讓水倒流》可視為它的一體兩面,愈散發出一種沉澱的感覺。開場的同名主打〈讓水倒流〉,在段落的鋪陳與推進製造強大的情緒張力,旋律易懂又不流俗,或許是伍佰這幾年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國語歌;〈深秋的祝福〉在這個氛圍內,以潺潺若流水的鋼琴演奏作為襯樂基底,展現出更內斂深沉的一面。

〈其實不遙遠〉是專輯的另一亮點,是聽覺上最能呼應《少年也、安啦》藍調搖滾時期的伍佰,相較當年的狂妄鬱卒,呈現的是另一面沉澱與平息後,面對離別的呢喃自白。慢板的〈月光下的別離〉在絃樂音色襯底下也烘托出離別的強烈畫面感,輕易討好歌迷對伍佰式抒情歌的渴求;相形之下第二主打情歌〈最美的時刻〉,無論是與上述兩曲,或伍佰以往的經典情歌,在深刻度與感染力都遜色不少。氣勢強勁、節奏明快的〈原本當初〉,吉他音色與獨奏充滿迷幻色彩,是專輯內音樂突破性最強的一曲,可惜被平庸又不貼身的詞曲拖累。另一首快節奏的〈我想飛〉,聽來就只有為專輯沉重的氣氛緩頰的角色,更別提〈皇后的高跟鞋〉的不知所謂了,這兩曲在專輯中顯得格外突兀。

或許現在的伍佰更在乎陪伴歌迷一起「成長」,所以不斷傳遞正面看待人生的道理;也所以,才會出現像〈深秋的祝福〉的聽似舊作(〈白鴿〉)延伸版、〈最美的時刻〉這類操弄以往伍佰式台客情歌元素的作品。音樂的思考與執行上仍然有創新之舉,但無論是個別單曲或整張專輯而言,這份創新還是少了臨門一腳的連貫性,或許是不想走得太盡而選擇適時收手使然。喜歡伍佰台客式抒情曲的歌迷,可在《讓水倒流》將既定詞曲風格 rehash 的作品中找到安定的慰藉;而想聽到伍佰走得更盡的歌迷,暫時或許只能讓水倒流,回到環球時期之前的作品找到回憶的慰藉。

Fresh 指數:6 /10

推薦Replay曲目:
〈讓水倒流〉
〈其實不遙遠〉
〈月光下的別離〉
詞、曲、製作:伍佰  編曲:伍佰 and China Blue

建議 Skip 曲目:
〈皇后的高跟鞋〉
〈最美的時刻〉

1 comment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reshmusicSG 音樂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