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sh 中文鲜货色 reviews

四對耳朵的試聽室:陳修澤《回家了喔》

陳修澤《回家了喔》

發行 Label:啟明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製作人 Producer:陳修澤、林聖修

搖滾歌手的交心時間

By:1319

出來玩總是要還。理論上,創作人的作品即使虛構,也是某種心境與思維的投射,但似乎到了某個時間點,還是要做一次徹底回望自我的初衷,回歸純樸的表達。或許你沒發覺,陳修澤距離樂團時期正式發表首件作品,已出道十年;但專輯倒是開宗明義的以《回家了喔》之名、簡單吉他民謠之形式,告訴聽衆:回家、私我、純粹的時候到了。

從前的陳修澤不太需要巨細靡遺的把故事敘述,只需要一些場景、一些情緒、還有大略的情節,就能與聽衆有感受上的連接。無論是那我懂你意思了的宣泄控訴,或是脆弱少女組的消極反諷,陳修澤以第一人稱,說出一些經歷與感受;是那些屬於平凡人的感受,能通過提及的一些物件與場景,巧妙的令聽者對照自己的故事與情景,並感同身受。這到了以民謠抒情為抒發方式的《回家了喔》,似乎有些改變。

專輯開篇即有人是物非之感。歌聲還是陳修澤的銳糲嗓音,唱著熟悉的“死掉也沒關係、活著也沒關係”的話語。原以爲是消極的延續,可轉角處結論竟是“我相信你”,將聽者從感同身受的關係,化成了傾吐心聲的聆聽對象。《回家了喔》的文字中多了自我敘事的明確指向,而民謠簡單的配器也營造出親密私我的氛圍,從前是人人對號入座,現在則是只容得下歌者與聽者的雙人座。仿佛擔心交心交的不夠徹底,實體專輯更是以數千字的篇幅記錄每首歌曲的場景、時間、情節、心境。

或許還在摸索談心的適當語氣與距離,《回家了喔》在開頭顯得格外彆扭,定調明亮的〈沒關係〉與〈最近〉表達宿命中的某種小小暖意,但演唱演唱與表達方面不夠細緻,甚至是僵硬(製作人別太迷信讓歌手自然發揮這一套),最終無法把歌曲中的暖意表達出來。這不是嗓音先天條件的問題,Easy Shen 就做得到。另外,歌曲成音的毛糙或許出自於專輯私我化、日記式的設定,但也不能否認整體聼感上也有種未經琢磨與思慮的粗糙,尤其當吉他編曲其實比演唱與成音講究細緻不少,而實體專輯的設計印刷也看得出是下了重本的。

《回家了喔》的歌曲編排是一段起承轉合的人生歷程,到了中段的失落篇章反而漸入佳境。〈二十七歲〉率性刷弦與直率旋律所帶出的劇烈、〈黑色的路上〉回響與噪音營造的幽深氛圍,仿佛簡約地重現了那我懂你意思中的意象,是聽者熟悉的感觸,也是歌者熟悉的表達。〈塵埃〉與〈玻璃動物園〉隨之轉向低調沉穩,陳修澤低回的呢喃對味,前者透著閃光的細碎聲響、後者泛著波瀾微光的多聲道編排,皆相當迷人。

在經歷三溫暖之後的人生現狀又是如何?〈流星和願望〉提供了一個充滿希望的發展,甚至比〈沒關係〉與〈最近〉更爲陽光風發。不是不希望主角有好結局,但在那通往幽深的鋪陳後立刻來個超級正能量的結尾,難免有些爛尾(讓人想起電影《熱帶雨》的結尾)。最後 11 分鐘的 outro〈晚安〉不僅更能銜接之前的鋪陳,對於人生或是“回家”,也或許是更爲真實的最佳結局:既安謐平靜,又永無止境。所有情結最後可能還是無解,但懂得越多,可能也懂得已經不一定可以解決、需要解決。

Fresh 指數 Rating:6 /10

推薦Replay曲目:

〈二十七歲〉、〈黑色的路上〉、〈玻璃動物園〉、〈晚安〉 

詞:陳修澤 曲:陳修澤  編曲:陳修澤 製作:陳修澤、林聖修

建議 Skip 曲目:〈流星和願望〉

支撐著的是音樂以外的意義

By:蛋黃仔

如果要用流行音樂審美標準來審視《回家了喔》,或許不用多說什麼,專輯製作上的粗糙程度大家都聽得出來,在這個高中畢業歌曲都能弄得像專業水準的時代,真的很難叫人諒解。但是,他是陳修澤。就因為「那我懂你意思了」曾在青春迷惘的歲月裡留下什麼,所以這張專輯還是有它超越音樂以外的意義。

我依然會對陳修澤歌聲裡的脆弱感著迷,依然會被歌詞裡對於人生的無力感觸動,即便自己早已走出那些迷惘,依然會懷念在成為麻木的大人之前,那些會痛會癢的叛逆時光。就算能客觀地批評演唱上的問題,陳修澤唱出來的情感與掙扎,感覺上依舊寫實得可怕。

懷念,是因為回不去,就像「那我懂」的音樂一樣。但回不去的,至少沒有完全消失。聽「那我懂」的孩子們繼續走下去,陳修澤選擇繼續唱下去,就算不同以往、不如以往,或許那都沒關係。

Fresh 指數 Rating:6 /10

推薦Replay曲目:-

建議 Skip 曲目:-

自我與世界的距離

By:老黃瓜

第一次聽完專輯是在回家的巴士路上,抗噪耳機敵不過座位下的引擎聲,難投入下只覺得這是一張粗糙的demo合輯,但歌都寫得還不錯。

如果陳修澤不是陳修澤,也許這張專輯就這樣GG被擱置一旁了。那或許也因為是陳修澤,所以可以做出這樣緊貼原始的artistic choice,我們還是會再聽一次甚至幾次。

他真的很能寫出引起共鳴的歌曲。聽著〈27歲〉、〈黑色的路上〉和〈流星和願望〉完全可想像如果規格化製作,這樣很hook人的旋律在更為完整的編曲下,鐵定又增添幾首會擴散的流行佳作,正如我們是如何愛著「那我懂你意思」。而〈塵埃〉及〈玻璃動物園〉情緒down下來的靜態,尤其後者的編曲,閉上眼看得見夕陽下水面的麟光,畫面感甚好。

如果選擇規格化操作,這是一張有潛力去到更多地方更多人心中,也會有更高分數的作品。藝人選擇以很原始的方式呈現也不為過,尤其作為去再次認識感受陳修澤的專輯,這個手法肯定能感受他的感受。只是,那個粗糙感的拿捏要怎麼抓,可不是容易的事,特別是陳修澤的演唱毛病不少會忍不住大皺眉頭,想親近卻又偶爾想閃開。

不認為下一張陳修澤專輯還會那麼搞,應該是僅此一次吧。不過,這回也再次確信了他寫歌的能力,他還是很值得被喜愛。

Fresh指數:6.5 / 10

推薦Replay曲目:

〈二十七歲〉、〈黑色的路上〉、〈玻璃動物園〉、〈流星和願望〉、〈Outro – 晚安〉

詞:陳修澤 曲:陳修澤  編曲:陳修澤 製作:陳修澤、林聖修

建議 Skip 曲目:-

歷練過後的洗盡鉛華

By:洗碗背包婦

「決定放棄掙扎,回家了」

陳修澤的這句話讓我聯想起《海角七號》裡的阿嘉失意回恆春的沮喪心情。我想在喧鬧的台北載浮載沉了七、八年後,去年決定放下一切回到出生地屏東的陳修澤也感同身受吧。

小編對陳修澤這位前身是那我懂你意思了、脆弱少女組的主唱認識不多,對他的音樂略聽一二,所以要我點評他的首張個人專輯感覺有些心虛。收錄了9首跨度橫越音樂生涯、未正式發表創作的《回家了喔》,是經過一年的沉澱之中累積而成的體悟與願望。為了完成專輯,修澤一腳踢從搭建錄音室到為自己提筆寫成的7篇故事,每一個細節他都親力親為。

說到這本創作手札,歌手很認真地把專輯每一首創作的靈感都一一道盡,反而讓人覺得這本書才是專輯的骨幹。他的文筆雖然沒那些“出污泥而不染”的作家般精細動人,你總能找到整理自己情緒的角落,也因此得到了共鳴。 CD的作品則demo感重,對聆聽的美感並沒多大的影響。概念似乎有朝著mixtape的形式發展,倒是反映了歌手對這類音樂缺乏認知和研究,結果虎頭蛇尾的痕跡非常明顯。同樣不完整的是每一首作品的架構,在生命中的各個階段寫出的作品一致上很私密,卻凸顯不出這段過程中的蛻變和自悟,因為作品之間不夠整齊,整體的製作有如粗株大葉般草率。文章和歌詞的銜接也顯得太表面了。如《回家了喔》寫下了屏東家裡的情景,字裡行間洋溢著在城市裡漂流後拾回了親愛的幸福感。 〈流星和願望〉歌詞卻寫得不夠嚴謹,手法少了當年玩團時的乖張和執拗。

看看網上許多人各抒己見的評語,讓筆者覺得惋惜,或許在這個講究作品的串流能力的世代,《回家了喔》的企宣方面可以更冒險一些,以實體和線上演唱的方式取代串流平台,讓聽眾有足夠的空間認識重整旗鼓後的陳修澤他那質樸的感性面。

Fresh 指數 Rating:6 /10

推薦Replay曲目:

〈二十七歲〉、〈流星和願望〉、〈沒關係〉 

詞:陳修澤 曲:陳修澤  編曲:陳修澤 製作:陳修澤、林聖修

建議 Skip 曲目:〈最近〉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reshmusicSG 音樂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