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sh 中文鲜货色 reviews

試聽:莫文蔚《我們在中場相遇》

20180819 karen mok web

發行公司:索尼音樂
製作公司:Mok-a-bye Baby

By:1319

向後望是回顧,向前看是瞻望。莫文蔚出道 25 週年的紀念專輯《我們在中場相遇》概念明瞭:以現階段為音樂長路的中點, 專輯前半段找來曾合作的音樂人重現經典,後半段找來未合作的新鮮人碰撞火花。從根本上這是一張集結各路作品的專輯,重現 90/00 年代招攬各路大牌音樂人作為專輯賣點的操作手法。其實筆者還蠻懷念這手法的,尤其當如今各大唱片公司在製作旗下作品都優先選用自家製作人與音樂人,到了近乎閉塞的程度;但此手法的風險沒變,在沒有主題或曲風為概念的整合下,個別單曲的品質直接影響專輯整體的可聽性。

找來曾合作過音樂人的上半段,基本上是穩紮穩打。倫永亮奉上甜蜜定情曲〈I Do〉,伍佰則打造狂熱搖滾曲〈中場沒有休息〉,但對比兩者曾在莫文蔚音樂生涯前半段的合作,實在論不上重現經典;而李宗盛慢工來不及出貨,因此索性挑選了三毛概念自傳專輯《回聲》裡的〈飛〉翻唱,卻意外(或毫無意外)的成為專輯眾多描寫「中場」的詞作中,解讀含義最深遠的一首。李偉菘譜出的〈如初之光〉誠摯簡單,與專輯中其他市場意味過於明顯的抒情曲保持優雅的距離,成為專輯中最動人的歌曲;張亞東則不甘於「再現」這回事,此次與莫文蔚交手的〈天一半 地一半〉冷峻充滿禪意,呈現從未聽過的莫文蔚。

如果說上半場的穩紮穩打因為「重現經典」所以合理,那以「碰撞火花」為號召的下半場出現保守的作品則淪為平庸。對比其曾經在個人專輯或為其他歌手量身打造的驚喜之作,方大同的〈絕〉和 Matzka 的〈Dancing in the Rain〉聽來如此的理所當然彷彿是在交功課。李榮浩的〈慢慢喜歡你〉與林俊傑的〈心領神會〉固然有市場保證的作用,但相同的,總覺得他們可以為莫文蔚做得更多(之後李榮浩將證明這一點)。最驚喜反而來自資歷最淺的,張藝興與李榮浩共譜的節奏藍調作品〈不待續〉在旋律中有品味的融入委婉含蓄的東方風情,華晨宇神秘的搖滾曲式〈半生緣〉言簡意賅卻因為具層次的編曲與演繹帶出畫面與敘事感,同事兩者皆讓莫文蔚淋漓精緻的發揮她歌聲中的特質與優勢,是名副其實的量身打造之作。

《我們在中場相遇》在荒井壯一郎的監製下,仍具良好的製作與基本的可聽性,可選曲與演唱的寬度與深度皆不足,難免覺得召集的音樂人在莫文蔚的中場相遇,大多更像是在中場休息。而就莫文蔚而言,我們畢竟曾經被《一朵金花》、《拉闊莫文蔚》的絢爛驚艷,也曾被《十二樓的莫文蔚》、《不散,不見》的深情打動,對「莫文蔚」這一音樂品牌的期待,應該不僅是「良好的製作」與「基本的可聽性」而已。

Fresh 指數:5 /10

推薦Replay曲目:〈如初之光〉、〈天一半地一半〉、〈不待續〉、〈半生緣〉

建議Skip過曲目:〈中場沒有休息〉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FreshmusicSG 音樂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